商丘市推行“信用+绿色通道”审批服务
来源:商丘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17 浏览次数: 浏览

“得益于‘绿色通道’,我们年产6000吨机械零部件生产项目在3个工作日就把工程建设全部审批手续办完了,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效率非常高,各相关部门为我们企业的项目建设投产提供了大力支持!”4月3日,谈到工程审批效能,商丘市恒兴铸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满意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我市聚焦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以政府靠前服务、政策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中介各履其责、监管约束有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让企业轻装前行。

项目建设审批涉及的部门多、材料多,企业因不了解审批政策和具体要求,普遍存在“不知怎么办”“要件不齐不能办”等问题。为此,我市建立了“一盘棋”审管协同联动工作格局,切实解决行政审批改革中政策解读、事项办理、信息共享等问题;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健全“一系统”“一清单”工作机制,打通审管信息交流互动渠道,实时推送、查看、认领审批和监管全流程信息;通过审管联动平台及时汇聚共享惠企政策,审批部门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提前介入,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至此,审批前“提前介入”,审批中“容缺受理、联合踏勘”、审批后“双向推送”实现“全链条闭环”服务。

对有效信用评价等级达到最高等级的信用主体,按照“能服务的提前办、有承诺的直接批、可简化的不保留”的原则,给予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提供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简化程序、优先办理等便利服务措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依托信用评价,建立优质企业与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发改、自然资源规划、城管、水利、人防等部门,开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告知承诺精简办、容缺受理提前办,企业仅需提交书面承诺书即可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核发、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等7个审批事项,消防设计审查、施工许可证核发等20个审批事项,实行材料容缺受理,提前审查、过程补件、并联审批。同时,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局建立“1+6+N”重点项目服务团队,全程为各类重点项目审批报建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专业辅导和帮办代办,审批效率跨越式提升,为“拿地即开工”提供组织机制保障。

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材料大幅精简、审批时间大幅压缩,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今后,我们将积极引导工业产业类办事企业使用‘绿色通道’,实时搜集、解决各类问题,紧急事项现场快速处理,推动‘绿色通道’在服务工程建设项目中发挥更大实际作用,早日形成经济效益。”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张志勇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