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红旗区推进代理记账行业“承诺+信用管理”改革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来源:中宏网河南 发布日期:2024-03-18 浏览次数: 浏览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一网通办”行政审批事项,全力推进“证照分离”工作,近年来,新乡市红旗区积极推进代理记账行业“承诺+信用管理”改革,落实“二马”工作机制,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用“一纸承诺”代替“一叠证明”,有效减轻企业办事负担,实现审批提速增效,助推信用体系建设。

数字赋能打通信息壁垒。职能部门通力配合,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电子证照共享服务平台”,高效完成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电子证照的制发与应用的前期筹备工作,成功发出新乡市首张代理记账许可电子证照。利用微信公众号“财政微课堂”栏目,精心编制“代理记账许可办理”短视频及明白卡,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企业群众解释代理记账许可告知承诺制办理流程,着力打通信息壁垒,提升财政政策知晓度。

依规核查严把承诺内容。重点关注申请机构的执业资质及人员配置情况,安排专人实地对申请机构的人员、场地、资质等承诺事项的真实性进行严格核查,并就业务开展情况、收费标准、行业规范发展建议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推进建立基于诚信的新型服务关系。截至目前,红旗区登记备案代理记账机构总数突破60家,服务企业数达到420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近300人,业务规模等各项发展指标都呈上升向好趋势,代理记账市场更加活跃,服务企业发展能力更加强劲。

信用分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创新实行“一企一档”管理模式,常态化将信用分级结果、“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纳入企业信用档案,动态掌握机构执业相关情况,依据信用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对评定信用等级高的减少监督检查频次,反之则增加。针对发现的问题限期督促整改,确保代理记账机构规范运行,努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代理记账行业“诚信经营”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